匠心独具 别具一格 独有千秋 卓诡不伦

自古形容风格的词数不胜数,

在讲求个性的年代,

风格的存在构成了地板市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。

地板企业的风格,

是一种姿态、

是一种品格、

是一种代表性的存在,

它能直接体现企业的运营思路、

管理制度、产品特色、推广方式、

渠道建设等等,风格之于地板企业,

亦如文化般深入骨髓。

不做市场的跟风者 明确风格定位是地板企业首要任务

地板行业发展至今虽短短数十载,但已成为家装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如今的地板行业可以说是百花齐放、百家争鸣,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,地板企业都在想尽办法让自己的风格为消费者所认识并记住。

每个行业都少不了模仿者,他们渴望成功,于是选择了这条看似捷径的道路。地板行业也是如此,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地板行业成功企业的心路历程,也无法忽视行业鱼目混珠的混乱现象。

地板行业步入“风格红海”阶段
新时代地板风格源自消费者需求

防范市场跟风 地板企业才能拥有独立风格

整合营销传播之父唐 • 舒尔茨认为: “科技进步,使得竞争者之间的筹码都大同小异,产品的差异化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被抵消掉……”地板行业就是如此,仿古、巴洛克、现代简约风等等产品几乎每家地板企业都会有,专注于做地热地板、专注于实木领域等市场细分下的地板企业也是比比皆是,风格雷同在地板行业也不算新鲜事情。

地板企业为了使自身独特的产品风格早日让消费者接受,一般要投入很多资金来打开市场,但是很多时候还没来得及收获利润,便遭遇市场跟风者的蜂拥而至,相似的产品名称、功能、外形,更低的价格冲击,使地板企业好不容易开拓的市场,让他人坐享其成,这样的遭遇让很多地板企业感到苦恼又无奈。因此,防范市场跟风者就显得尤为必要。

找到最佳传播概念、独特的识别方法 对产品定位、核心概念、品牌主张、品牌识别、广告创意等方面,地板企业一定要了然于心。一方面是要

品牌命名与商标保护 目前市场跟风者的常用做法是:产品名称相似、产品外形相近、产品功能雷同、价格更低,因此,对于大

掌握核心资源 创新产品与传统产品相比,后者可能更关注的是细分或是扩大受众群,而前者则需要关注的是能够引领产

加强研究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当市场热起来时,势必会出现一大批市场跟风者,这些竞争者不可忽视,往往有备而来,市场尚未开发的

鲜明的品牌风格 独特的产品魅力

即便市场上模仿的痕迹到处都是,但也不影响地板行业一些优秀企业脱颖而出。他们用鲜明的品牌风格和独特的产品魅力牢牢的占据了消费者的心。他们之所以成功,是因为在这纷繁复杂的市场他们能找到并且坚守这份初衷,所有的精力都为了更好更快的改变广大消费者的家居生活。

有些企业找到了自己的风格并贯彻到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,消费者先认识企业,后认同产品;也有的企业主推一款产品风格,消费者先认识产品,继而认识企业。不管是哪种方式,只要能让消费者记住,就是企业地板风格得以传播的基础。

对于行业内亟待寻求发展的地板企业来说,不如从学习和借鉴开始。赵秉文说,尽得诸人之所长,然后卓然自成一家,这也是建立地板风格的一种方式。

都说大千世界,无奇不有,想要树立自己的标签,就必须要打造出自己的风格。何为风格,其实就是一种概念,很抽象,打造起来也绝非易事。一种风格的出现,绝不代表能一直被一家掌控,开放性市场的跟风现象太泛滥,即便地板企业能一时独领风骚,长期优势也会被市场众多的模仿甚至抄袭所弱化,所谓同质化正是如此。

也许地板行业从来不缺风格,缺的是支撑风格成为代表性存在的核心内容。相比模仿,地板企业或许更应该关注特色产品、核心技术、品牌运营等方面,哪怕被模仿也不能被超越,这才是地板风格的真正内涵。